這7大“升糖刺客”,可能讓你的血糖失控了
時間:2023-08-31 23:36:12
據《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率高達11.2%,已成為繼高血壓之后的第二大慢性疾病。很多朋友都知道,暴飲暴食、經常喝含糖飲料等不良飲食習慣可能會使血糖升高,誘發糖尿病的發生。但其實,生活中還有一些隱藏的“升糖刺客”,它們正悄悄影響著你的血糖健康,今天的文章就來為大家一一盤點。
01
極少吃甚至不吃早飯
(相關資料圖)
在繁忙的工作日以及需要補覺的周末,不少朋友總是不吃早飯,然而這個習慣可能會影響我們體內的血糖水平。糖尿病相關權威雜志刊登的一項研究將受試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吃早餐,另一組不吃早餐,兩組的午餐和晚餐都正常吃。結果發現,與吃早餐的受試者相比,不吃早餐的受試者在吃完午飯和晚飯后,不僅餐后血糖明顯更高,而且血糖升高速度也更快。
這是因為肝臟、胰腺等器官中存在外周生物鐘,它會對飲食時間以及飲食攝入量做出反應,調節機體的消化與吸收、激素的分泌功能,保證糖代謝的穩定進行。然而,不吃早飯會擾亂外周生物鐘,導致糖代謝的紊亂。
《成人糖尿病食養指南》指出,規律進餐有助于維持血糖的平穩。規律進餐指的是一日三餐和加餐的時間相對固定,且相對定量地吃飯。
02
極少吃甚至不吃水果
由于水果通常含有較多果糖、蔗糖和葡萄糖,所以有些朋友擔心吃水果容易引起血糖波動,干脆就選擇不吃。然而,權威期刊發表的文章顯示,攝入水果不足反而會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
實際上,適量攝入水果反而能降低糖尿病的患病風險。一項發表于內分泌領域期刊的研究發現,相比于每天食用53g-75g水果的受試者,食用量為203g-253g的受試者糖尿病風險約能降低36%。
當GI≤55時,屬于低升糖指數食物,例如梨、蘋果、橘子等,它們被人體消化吸收時引起的血糖波動較小,對血糖相對較為友好。
當GI≥70的時候,我們稱它為高升糖指數食物,例如葡萄、菠蘿、香蕉等
[4]Incident type 2 diabetes attributable to suboptimal diet in 184 countries Nature Medicinevolume29,pages982–995 (2023)
[5] Yuzbashian E, Asghari G, Aghayan M, et al. Dietary glycemic index and dietary glycemic load is associated with apelin gene expression in visceral and subcutaneous adipose tissues of adults. Nutr Metab (Lond). 2019;16:68. Published 2019 Sep 18.


